001  

一談到教育孩子,許多父親都說自己工作太忙,

  沒有時間。其實,這是一句謊言。

  如果給你一個一天賺幾千元或幾萬元的機會,或者一個特別好的朋友約你喝酒,你會因為忙而拒絕嗎?不會吧,因為你可能會覺得很重要,很值得。

  那麼,孩子沒有掙錢和朋友重要嗎?當然不是。面對我這樣似乎居心叵測的質問,父親們或許會憤怒了:你怎麼可以把我們說得那麼沒有愛心?那麼勢利小人?

  其實,我完全理解,雖然說沒有時間教育孩子是一句謊言,但正如一位少數民族作家所說,語言下面有語言。即在父親們這句謊言背後,還有千言萬語。

  父親們放棄教育孩子的責任至少有三個原因,首先是

  今天的社會競爭激烈,如果不更多一些投入,可能難以立足,更難以承擔養家糊口的責任,也談不上維護男人自身的尊嚴。其次,教育孩子既費時間又費心,父親往往自愧不如妻子的愛心和耐心。再次,教育孩子需要改變許多舊觀念,需要學習很多知識和技能,父親常常畏而卻步。其中,最根本的原因是對父親的特殊責任和巨大潛能認識不清。

  按照哈佛大學的研究發現,人生下來有兩個發展方向,一是親密性,二是獨立性。母親對於培養孩子的親密性具有天然優勢和特殊職責,父親對於培養孩子的獨立性具有天然優勢和特殊職責。當然,不能機械地說,母親只能培養孩子的親密性不能培訓獨立性,父親只能培養孩子的獨立性不能培養親密性,而是說各自的潛能優勢不同需要有機結合。許多相關的調查發現,不僅僅男孩的成長離不開父親的榜樣和引領,傑出女性的成長也往往得益于父親的鼓勵和支持。柴契爾夫人就是一個經典,她一回憶自己的成長,感謝父親幾乎成為口頭禪。

  那麼,忙碌的父親如何成為一個好父親呢?作為一個有40餘年教育經歷的研究者,我試著結合案例給出如下五條建議。

  一、多給妻子一些關愛和支持。在家庭關係中,夫妻關係第一,親子關係第二。夫妻關係是家庭的根基,親子關係是家庭的枝葉。沒有好的夫妻關係,不可能有完善的親子關係。

  一位美國母親來到中國青島工作,被青島婦聯評為優秀母親。她回憶說,小時候,曾經問父親什麼是給她的最好的禮物?父親沉思良久,說永遠愛她的母親。她說她用一生的經歷明白了父親的愛是最為珍貴的禮物。

  二、給孩子做好榜樣。孩子是看著父親的背影長大的。從父親的身上,孩子觀察什麼是男人,什麼是丈夫,什麼是父親,同時會思考什麼是獨立和勇敢。可以說,父親是孩子的獨立宣言,父親是孩子勇敢的教科書,父親是孩子走向世界的引路人。

  我曾經問中科院院士、原北京大學校長陳佳洱,您是如何走上物理系研究的道路?他說父親陳伯吹在雷雨天給童年恐慌的他做摩擦生電的遊戲,使他開始迷上科學探索。陳伯吹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,卻尊重孩子的科學興趣,陪他看居里夫人、愛迪生等科學家的傳記電影。

  三、陪孩子運動。哈佛的研究發現,嬰兒從5個月起,就感受到爸爸媽媽的愛不一樣。當爸爸抱他的時候,他已經開始驚奇于爸爸的偉力,因為爸爸把他舉得高,讓他四肢伸展。所以,父親是孩子最好的教練。


  四、帶孩子體驗職業生活。研究者建議過家庭教育的責任分工,嬰幼兒階段以母親為主,小學階段父母的責任各半,中學階段以父親為主。因為孩子上中學以後,母親的影響力開始下降,父親的影響力開始上升。中學時代是職業生涯教育的關鍵期,父親的優勢可能大於母親,自然應該多為孩子創造積極拓展性的體驗機會,激發孩子的職業夢想,選擇適合自己的人生道路。

  五、即使走遍天涯海角,都把孩子記在心裡。工作忙碌的父親往往加班多出差多,這固然會減少與孩子在一起的時間。但是,如果你心裡有孩子,就可能把父愛帶到天涯海角,甚至讓父子之愛飛翔起來。比如,不管走到哪裡,都與孩子保持聯絡,吸引孩子對你所到之地產生興趣。

  一位女博士回憶說,她小時候,父親經常出差,每次回來都給她帶不同的轉筆刀,積累多年居然有上千個轉筆刀,她珍藏至今。她過10歲生日的時候,父親從遙遠的地方發來電報,祝賀她生日快樂。這是她有生以來第一次收到電報,那種驚奇的感覺永遠難以忘記。

  毫無疑問,做一個好父親不僅是男人的崇高責任,也是男人真正成熟和幸福的標準。

arrow
arrow

    觀真圓謝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