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3  

孩子的各項發展都是家長們備受關注的,孩子愛撒謊,家長最頭痛,生怕將來成了習慣。不少家長急得直抱怨,“我打也打了,罵也罵了,怎麼他還那樣呢?”英成教育收集一些相關資料,望能給各位家長作為參考,其實,謊言背後各有原因,不妨順藤摸瓜,找到癥結所在,對因下藥,更能解決問題。

不明說話

小於3歲的幼兒,對時間、空間、數量、人物關係等概念比較模糊,經常說了“假話”自己不知道,比如他們可能把以前統稱“昨天”。這種情況不必過於擔憂,問明情況後,耐心教育即可。

逃避懲罰

多數情況下,孩子說謊是為了逃避懲罰,比如考試成績不理想、淘氣惹禍了怕家長責罰。一旦發現這種情況,需講明利害關係,果斷制止。若一次達到目的,不良行為就可能得到強化。

模仿大人

孩子有時會看到父母、周圍的大人,或者電視上有撒謊的鏡頭,他們抑制不住好奇心,跟著學。因此,當著孩子的面時,家長一定要謹言慎行。

獲得成就

有的孩子想像力豐富,描述事情時,常常參雜著自己想像的場景、人物,說得繪聲繪色,炫耀自己。此時,在糾正的同時,要肯定他們的能力,不可粗暴制止,以免傷害孩子的自尊心。

表示對抗

還有的孩子說謊,與父母干涉過多有關,比如孩子做作業時,一會叫他喝水,一會叫他吃點心,孩子很不耐煩,隨口說“不渴、不餓”,以表示對抗。這種情況下,需從改善親子關係入手,既不過度溺愛,也不過於縱容。

arrow
arrow

    觀真圓謝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