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4  

有句話說:講別人容易,說自己就難了。在我們內心煩燥、生氣時,與對方的交談通常充滿怨氣和指責。光是首碼以“你”為開始的,就難免掉入下列貶損孩子的陷井裡。
1.批評、指責
“你做事從來不用大腦。”
“你真是一隻懶豬。”
“你是我見過最自私的小孩。”
“你是笨蛋嗎﹖否則怎麼會聽不懂我的話。”

2.嘲笑、羞辱
“你是個被寵壞的孩子。”
“你以為你是誰啊﹖”
“你好丟臉喔!考這麼差的成績。”

3.分析、診斷
“你只是想引起別人的注意罷了。”
“你是故意惹我生氣的。”
“你是跟屁蟲,我走到哪就跟到哪。”

4.教誨、訓誡
“好孩子不會這樣做。”
“如果我也這樣對你,你會有什麼感覺﹖”
當我們在與孩子進行溝通時不斷地用貶損孩子的資訊,通常不會有什麼成效出現。因為,貶損資訊對孩子的自我價值將造成不良的影響。一個孩子成天被罵笨啊!呆啊!壞啊!日子久了,我想那個孩子要不笨都很難。
被父母每天疲勞轟炸,漸漸地他會自我暗示自己是個壞孩子,是個懶惰蟲,是個沒有大腦的白癡。
孩子的自信心被父母錯誤的資訊,一點一滴地踐踏著,孩子的人格無法朝向健康而完整的方向發展。因為,他缺少一份自尊、自我肯定與自得的傲氣。
由於童年形成的自我價值會延續到成年的發展,那麼,自幼缺乏自信心將種下導致個人終生心理障礙的因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觀真圓謝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