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06  

琛琛還是個小寶寶,經常表達不流暢,說話斷斷續續,這時候琛琛媽媽就會打斷孩子,然後用自己的話替孩子說。
針對這個現象,專家指出:“父母們都希望瞭解孩子內心的感受,然而會不經意間流露、扮演某些傳統角色,從而造成親子溝通的障礙,扼殺了孩子情緒表達的勇氣。”
實際上,很多父母都懂得不能隨意打罵子女,與孩子溝通不能用冷嘲熱諷的語氣,不能說‘你真笨’、‘我不喜歡你’之類否定孩子的話,不能心不在焉地聽孩子講話……

但專家說這還遠遠不夠,“真正的親子溝通是用心交流、彼此瞭解,善於溝通的父母懂得傾聽,耐心地給孩子說話的機會,並且保持與孩子在同一水平線上說話。

一假裝遲鈍,假裝無知
有全知全能的父母也是件可怕的事情,因為他們的孩子都不需要開口,一個眼神、一個動作,他們馬上就知道孩子要什麼、想什麼。
在不愛說話的孩子面前可以“遲鈍”一些,平時,孩子一有什麼要求,父母不要馬上去滿足,而要讓孩子自己用語言表達清楚;除了假裝“遲鈍”,還可以假裝“示弱”,當你經常問孩子“為什麼這麼想”、“為什麼這麼做”,不僅能知道孩子的真實想法,還在不知不覺中引導孩子開口,如果孩子給不出問題的答案,那麼家長可以引導,“我們現在先這樣,好不好”,或者給他兩個選擇。

二親子衝突,理性應對
貝貝的媽媽經常抱怨:“孩子今年3歲,本來可愛聽話,可是近來卻非常任性,比如就是不穿事先給他選的衣服,一早起來還大吵大鬧,偏偏固執的要自己從衣櫃裡選衣服穿。”
相信很多父母都有過類似的煩惱,孩子3歲以後,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,越來越經常與大人發生摩擦,甚至故意跟大人唱反調,家長們往往很頭疼。
針對此現象,專家指出:“從兒童心理發展的角度來看,像貝貝這樣與媽媽發生的衝突是很正常的,這恰恰說明,孩子的心理發展達到了比較高的水準,有了一定的獨立性和自主決策能力,親子衝突對孩子產生的作用如何,取決於父母的反應,適當的親子衝突有利於雙方更深層次的交流,父母要懂得控制自己情緒,不要輕易責備孩子,同時要勇於向孩子道歉。

arrow
arrow

    觀真圓謝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