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7  

經歷一定的挫折,對形成幼兒的堅強意志是有益的。從幼兒的心理特點出發,孩子的隨意性活動占主要地位。所以在新的教育觀念下我們應多為孩子進行挫折教育,孩子摔倒了之後讓他自己爬起來,這對孩子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磨練過程,這樣既強化了孩子的意志又鍛煉了孩子克服困難的能力。-- 競思


挫折教育的四個階段
挫折教育不能一蹴而就,家長們應該分為四個階段循序漸進地對孩子進行“治療”。

第一階段:培養孩子的信任感。 適用年齡:0~1歲,低幼階段。
孩子的挫折教育在出生後就應該開始。這個階段的孩子需要家長格外的照顧與養育,家長應該積極的與孩子建立健康的親子關係,讓孩子對家人及環境產生美好的信任感覺,為與孩子的溝通打下基礎。

第二階段:培養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。適用年齡:1~3歲,幼兒階段。
當孩子可以站立、行走了,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,讓他自己獨立去完成,不要總是抱著或者幫他邁步等。孩子動作發展的同時也是心理的不斷發展完善。孩子稍大後,可以讓他試著料理自己的生活,在自理的過程中能夠培養孩子的自信心,並遷移到以後的生活和交往中去。

第三階段:培養孩子心理的獨立性。適用年齡:3~5歲,幼稚園階段。
平時我們總會教育孩子要助人為樂,並且也在身體力行地幫助孩子。然而有時候需要孩子獨立完成的事情,卻給予過多幫助的話,反而會讓孩子產生依賴心理。只要是孩子有興趣的事情就鼓勵他獨立去做。

第四階段: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。適用年齡:5~6歲,學前階段。

孩子步入課堂後,傳統的教育重視數理邏輯和語言表達能力,但這僅僅是學習的一個層面,更重要的是要培養他的求知欲,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。不少孩子總喜歡打破沙鍋問到底,這就是他在思考問題的表現,此時,家長應該耐心解答,即使是自己回答不出來的問題,也不要怕丟面子,可以和孩子一起查閱書籍、進行試驗來探討。

挫折教育中家長易犯的兩個錯誤

錯誤一:家長不幫孩子總結敗因
在社區舉行的寶寶才藝比賽中,最終只有三個小朋友獲獎,他們在臺上喜笑顏開。台下沒有得獎的孩子默默無語、表情嚴肅,我們當家長的也是如此。後來有個女孩扁著嘴小聲抽泣,接著所有沒得獎的孩子也都哭了。面對這種情況,我們只能安慰孩子:“沒關係,輸就輸吧,得獎的小朋友還沒有咱們演得好呢。”
孩子為比賽輸了而哭並非壞事,既是情緒的自然發洩,也是一種爭強好勝、要求上進的表現。此時家長不能告訴孩子“輸就輸吧,沒關係”,否則會助長他無所謂的心態,而是應該幫助他分析失敗原因,認識到自己的不足,才能讓孩子有收穫。

錯誤二:家長把想法強加給孩子
在幼稚園舉行的公開課上,很多孩子並不想發言,小手偶爾抬起一點又立刻放下,再扭頭看看媽媽的臉色。不少媽媽都拉著臉、緊皺眉頭,用期待的眼神要求孩子儘快發言,於是孩子不得不勉強舉手。
家長首先必須改變自己的觀念,不要把想當然的想法強加在孩子頭上,給孩子更多選擇,讓他(她)做喜歡的事情,真正從內心去激發抗挫能力,知道跌倒了該如何爬起來。

家長進行挫折教育的方法
家長在對待幼兒挫折教育的問題上,首先要意識到幼兒期是個體個性形成的關鍵期,有意識地讓孩子品嘗一些生活的磨難,讓孩子懂得人生的道路是坎坷的,學會在挫折中接受教育,這對培養他們吃苦耐勞的精神、獨立意識、應付困難的勇氣和心理承受能力,是十分必要的。
其次,要瞭解挫折教育是貫穿在每一天中的,那些成人看起來是不起眼的小事中進行的。如孩子摔倒了,有些家長會趕緊跑上前扶起孩子,還對孩子說:“這個地面真不好,讓寶寶絆一跤,我們打地面。”
這樣的結果是使孩子把跌跤歸因於外因,不敢正確地面對挫折。正確的方法是幫助他瞭解產生挫折的原因和應付的對策,比如告訴孩子“走路看地面才不會絆到石頭。”
作為家長,應大膽地放下“保護傘”,只要是孩子力所能及的事都要讓他自己去做,哪怕是衣服穿得一塌糊塗,哪怕是飯粒灑得到處都是。讓孩子在做中體驗挫折,學會克服困難。
第三,家長可以有意識地創設情境讓孩子得到各方面的鍛煉,即讓幼兒參與到各種活動中,在體驗中學會克服困難、戰勝挫折。蘇格拉底對待打破玻璃的孩子的做法是:讓犯錯誤的孩子獨自呆在房子中,讓其體驗寒冷、體驗孤獨,使其發現自己的錯誤繼而改正。
第四,父母既要有把孩子至於艱苦和困難中的勇氣,又要有引導孩子走出挫折和困惑的耐心。
據統計,我國目前中小學生存在的心理疾患中,30%左右是源于年幼時經歷的挫折和打擊沒有得到正確的引導。孩子在經歷挫折時常會產生比較消極的情緒和抵觸心理,
一方面家長要注意幫助孩子獲得戰勝困難的成功體驗,從而提高“自我效能感”的水準,增強自信。
另一方面,要讓孩子明白,有些挫折的產生無法通過個人的主觀努力來阻擋、回避。對待它們,我們要教孩子合理運用一些心理防衛機制來保持健康的心理狀態。比如孩子長得黑且受人嘲笑,家長就可以安慰孩子:“皮膚黑更健康呀,我覺得你也很可愛。”

arrow
arrow

    觀真圓謝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