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9  

近來,總是收到不少學生、或者家長的來信,問自己、或者自己的孩子,到底是擅長文科還是理科?還是文理都擅長,并問這與八字有關系嗎?比如,下面就是一例:

我是一名學生家長,我的孩子盡管很努力,可理科成績總不理想;尤其數學學不好。孩子的八字為:辛巳、丙申、辛未、癸巳。

這到底是為什么呢?能通過命理解釋其中的原因嗎?能夠有所改進嗎?希望何老師給以指點一下!

學習是一種能力,與人其他的能力一樣,也是可以從八字中得到觀察和發現。

1、首先就是要發現孩子性格、思維方式中的優勢,這是培養孩子的關鍵。

從八字來說,就是要看八字中的旺神,因為八字中的旺神對人的性格、習慣和思維方式影響最大;也是這個人最大的優勢或者劣勢。到底是優勢還是劣勢,就要分辨這個旺神在八字中的力量和作用。

一般說來:八字中旺神能夠流通成八字中的喜用神的人;或者八字中這個旺神有所克制,而且這個克制旺神的十神力量不弱,就說明八字中這個旺神,一定是八字中的優勢。

怎樣提升這個優勢力量呢?這個優勢體現在那些方面呢?

如果這個旺神是八字中比肩、劫財,或者是八字中的食傷,就適宜比較自由自在的學習方式。因為比劫旺的人,性格中往往率直、膽大,心不夠細致,精力好的有些過分,不免好動;不怎么聽管束,也不容易服從管束;適合運動、體育這類專業。而八字中食傷旺的人,性格之中多具有豐富的想象能力,長于辯解和思考,但是有時也不免限于空想和說教;食傷也是反對管束的一種性格,所以對他們來說,適合自由、自在的學習方式;在一種比較寬松的學習環境中,往往能夠適應。對于他們來說,語言、文字、策劃、創新、表演、書畫這類知識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,當然也能學好。

如果這個旺神是八字中正印、正官,這類人,行為比較守舊,喜歡按部就班,循規蹈矩,缺乏創新能力,填鴨式的教育方式,對他們肯定適合;也適合文科類的學習。而梟印、七殺旺的人,也適合學校教育方式,與正官、正印旺的人不同,它們則更多的富有某種研究能力,并長于細節的觀察,謀劃能力很強,處事比較理性和冷靜,所以大多適合理科一類的學習。

2、就是如何避免劣勢呢?

如果你的八字中這個旺神不能流通到自己的喜用;或者說,這個旺神不能有所克制;也就說明這個旺神不是自己的優勢,而是劣勢了。就必須將劣勢轉化成優勢,具體說來有兩種方法:

第一就是,因勢利導,順其旺神本性流通最佳;第二就是,硬性克制,體現出一種管束、約束機制。這樣你的劣勢就能轉化成優勢;或者說你的優勢才能通過適當的方式發揮出來。

也就是說,只要八字中具有化泄旺、或者克制旺神的其中之一的力量存在,行運也是幫扶化泄、或者克制旺盛的力量,就有兩種優勢可以表現出來,供你選擇:一是原局中的劣勢可以轉化成為優勢,二是原局中的較弱的優勢力量可以得到發揮。就看你如何選擇了。關鍵還是看你喜歡哪樣?或者哪樣更符合社會需要,沒有一成不變的東西。

一般說來,劣勢轉化成優勢了,或者新的優勢形成了,就看體現出的優勢是哪種十神。屬于正官、正印,食神的自然長于文科;屬于梟印、七殺、傷官的,自然長于理科。有的人,原局存在文科優勢,行運扶住理科優勢,自然也就能文理兼顧了。

比如上面這個八字,八字中比劫旺盛,月干透出正官,時干透出食神,自然喜歡文科,適宜文科發展。現在的教育,特別是基礎教育,還是需要提高數學成績,所以需要提高自己的注重細節、長于思維、分析的能力,也就是要提高梟印和傷官的力量,所以建議平常也要換穿黑色衣服,居家中在孩所代表孩子方位的房間,將書桌擺放在孩子文昌位的北方,這樣可能好些。

arrow
arrow

    觀真圓謝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