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5  

父母與子女之間的溝通出現了問題,很重要的原因是父母不能掌握正確的溝通方法所致。尤其在我國父親為“一家之主”的傳統教育方式下,父親生硬的命令甚致粗暴的打罵,只會增加孩子的逆反心理,導致溝通失敗。要改善這種被動的局面,要從父親做起。

學會接納孩子

專家表示,心理學把接納視為溝通的先鋒。接納就是在跟孩子溝通時,注意接受、容納、解讀孩子傳達出的各種資訊,然後利用這些資訊做出更妥當的回應。當需要說服孩子的時候,接納的語言表述是:“我很理解你現在的感受(委屈、傷心等)”;重複孩子說過的話表示接納;還可以用肢體語言和表情來接納。

專家建議家長們要通過鼓勵的方式漸進式地與孩子溝通,就比較容易調動孩子的積極性,而且能夠把握住孩子思想、行動的方向。要善於將孩子的行動目標分成許多的小臺階,每一步都具體而又相對容易的能夠達到目標,讓他們每一步都體會到成功的樂趣。

講究溝通技巧

現在的孩子是伴著“聲光電”誕生並成長的,如果做父親的還只用嗓子單聲道地告訴自己的孩子應該怎麼做,他們就會感覺特別枯燥沒意思。

專家表示,好多孩子在今天可以一邊看電視,一邊聽音樂,而又一邊寫作業,產生了這種多點接收的習慣和技能。所以如果父輩仍然用原來自己受教育的模式來教育自己的孩子,必然不可能引起孩子的興趣。
溝通自然要講究技巧,特別要注意幾點:

一是父親是孩子的終身榜樣,要求孩子做到的,首先自己要做到。

二是心理學強調“陽性強化”,對孩子要做到最多地欣賞優點,儘量地包容缺點,不要用放大鏡看孩子的缺點,要知道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孩子,再完美的孩子都有自己的缺點的。

三是糾正孩子關鍵性缺點要考慮成熟,講究地點和時機。

專家建議,常規的溝通方式往往引不起孩子的興趣和能動性。比如送生日蛋糕,可以插一面小旗子,寫著“孩子我愛你”;常常和孩子一起參加親子遊戲、旅遊活動、討論問題等,能更有效地增加父子之間的情感。

arrow
arrow

    觀真圓謝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